【報導】跟"情緒"做朋友-讓自己更快樂

. . 1 則留言:
日期:2016/10/29()
作者:陳佑婷

https://calendar.google.com/calendar/render?tab=oc&pli=1#main_7%7Cmonth


主講人:晨暘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 林晴玉醫師

「如果滿分是一百分,你現在的能量是幾分呢?」林晴玉醫師以自己的經驗說明,在長庚念書時期,像是把人生最高的能量都用完了,當時每天焦慮得無法入睡,依靠著看學校的池塘度過了這段時光。

「當時以為選擇精神科,是醫學領域裡面最具人文精神的科目了」林晴玉醫師說,以前天真的以為精神科是一門可以解決人們心靈問題的醫學,沒想到進入臨床,開始問診時,才發現每天做最多的事情就是「下診斷」跟「給藥」,唯一會接觸心靈的過程就是與病人的「會談」,雖然有療效,卻有侷限性。

接著,林晴玉醫師以有趣的影片做比喻,說明當人生擱淺,失去動力、無法啟航的時候,有兩大關鍵是非常重要的,一個是開啟人生的「鑰匙」,另一個則是「油管」,讓自己可以接收正能量,把負能量排除。

「現在,當人生擱淺,我們都坐在救生艇上,我們必須打造一艘堅強的船,才能拯救人生!」想要拯救擱淺的人生,「首先要問自己兩個問題:我是誰?我為何而來?」林晴玉醫師表示,在這麼多年的看診經驗中發現,西藥無法治療心靈的病,有時甚至反而導致對抗憂鬱藥物的依賴,自己曾經遇見過感覺已經麻木的年輕病患,「感覺他的頭跟心靈是分開的」,只有透過體驗的方式,讓心靈能夠自我覺察,才能自我療癒。

「現代人的負能量已經太大了,時常覺察不到自己的能量已被掏空」林晴玉醫師也以自身經驗為例,表示很多助人者自己的能量已被掏空卻不自知,因此,「認識能量」是很重要的,這堂課的重點就是要帶大家做「能量感知練習」。

林晴玉醫師舉例,一個房間裡面,如果有不同強度的鐘擺,最後會有什麼結果?答案是「協頻」,也就是所有的鐘擺頻率會一致;但如果此時再放入一個強而有力、擺盪幅度超大的鐘擺會有何結果?會出現「能量挾持」的狀況,也就是能量弱的會被強的影響。這就是為什麼有些助人者有時會負面的人影響,當正能量的人頻率不穩,但負能量的人卻很穩定,且力量強大,助人者反而會因此產生負能量。

林晴玉醫師希望藉由下列幾個體驗方法,讓大家能夠學會自我療癒,打造一艘強大的救生艇,成為一個有夢想的人,「大家想像,如果上帝給了你一個空白的板子,你想寫下什麼願望?」林醫師邀請大家訂下2017年的此時此刻所要達成的人生目標,再用正能量吸引所有完成這個夢想的條件。



  • 舒緩深呼吸體驗

首先,第一種體驗叫做「舒緩深呼吸」。藉由林晴玉醫師溫柔的引導,讓大家閉上雙眼,卸下除了「自己」以外的角色重擔,讓自己處於完全放鬆的狀態,將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自己身上,然後觀想一切自己喜愛、讓自己快樂、舒適的事物與狀態,再慢慢回到現實世界。經過這樣的練習,林醫師要大家學著察覺自己內心,不要對焦慮執著,應該讓「焦慮」像一朵雲一樣的飄過,溫柔地把注意力拉回自己的呼吸。




  • 小太陽呼吸法

第二種體驗,叫做「小太陽呼吸法」。由於我們每天都會經歷許多「能量爭奪戰」,自己不喜歡的人、事、物時常會剝削、掏空我們的能量,因此我們要學會自己將能量提高,這樣才能保持好情緒,同時抗憂鬱,因為情緒長期處於不好的狀態,脾胃、腸道也會跟著變糟。
透過深呼吸,想像自己肚臍以下三指「下丹田」的部位,以及尾椎之間,有一個小的乒乓球,隨著深呼吸,它會慢慢地發亮,隨著你將正能量吸入,它會越來越亮,讓正能量充滿全身,並慢慢將負能量從腳底釋放給地球。經過這樣的過程,就像心靈的健身房,鍛鍊心靈的能量。

  • 「自我療癒」的體驗
最後,林醫師送給大家一個禮物,就是教大家透過「自我療癒」的體驗,讓自己療癒自己。林醫師建議,可以找一個隱密卻明亮舒適的地方做這個練習。
自我療癒的第一個步驟,就是與自己不喜歡的人事物能夠面對面,透過深呼吸,想像對方傷害自己的話語或行為,想起當時自己的心情,並試著敞開心胸,讓情緒說話,把負能量釋放;接著,想像有一道溫暖神聖的光,不論是上帝、是菩薩、或是一個你信任、喜歡的對象所發散出來的光芒,想像自己觸摸、擁抱這道溫暖的光,替自己注入滿滿的正能量;最後,再去想像自己如果再遇到這個人,想跟他說些什麼話?會怎麼回應他?

  • 慈悲的力量
經過許多的體驗之後,有學員提問,我們要如何愛自己?林醫師說,今天這整堂課就是在教大家怎麼愛自己,要先覺察自己的能量,把注意力拉回到自己。但愛自己等於自私嗎?其實要先愛自己,才有能力愛別人。

另外,還有一種「慈悲的力量」,也是可以戰勝負能量的,但是這個力量怎麼來?林晴玉醫師說,要跟慈悲的人變得很熟悉,例如想學習德雷莎修女無私的奉獻,就該多閱讀她的傳記,讓自己打從內心了解到她的慈悲是真的可以撫慰自己的。

最後,林醫師以《老鷹想飛》這部電影為例,一開始老鷹飛不起來,是因為生存在這個有毒的環境,而且中毒了;但是老鷹能夠再度展翅飛翔的關鍵,是覺察到牠們中毒了,才會開始知道要排除有毒的環境。人生也是如此,要練習把所有的角色清空、允許自己有開放的心胸,練習提升心靈的力量,排除有毒的負能量。

然而,「人生就像小孩子抓周,並不知道自己抓到的到底好或不好。」就如同林醫師在卓青營「無限生命」那一課當中提到,當我們無法分辨此刻走的路到底是好或不好,就必須依靠一個有經驗的人,向他學習,讓心靈往慈悲的方向前進。



1 則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