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系列講座好文集:您的影響力-黃金人際關係

. . 沒有留言:


活動一開始,雷蜀君師姐透過照片傳達給我們的是---『這不是一場演講,而是生命的經歷』,因為唯有親身經驗才會難忘;並分享了許多生活照片;其中有她在美國念書時,親自烹煮中國菜和老師與同學用餐的照片,以及與家人朋友的合照。原來透過照片,可以看見人跟人之間的用心與珍惜,因為生命是無法重來的。

破題  什麼是影響力?
影響力=領導力,也就是多少人願意和你一起往同一個方向前進。不要小看自己的影響力,那怕只是買東西,很客氣的跟他人說謝謝,都是有作用力的。那要如何去做到呢?影響力的修煉必需從心開始,先從修正自己內心與所處外境的距離,達到心與境之間的平衡,這就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,中間必經的一條道路,那就是『正道』,也就是蜀君師姐分享自己在學習佛法的『菩提道次第廣論』中的教授內涵。

影響力遊戲- 體驗『心的力量』
蜀君師姐邀請在場所有人,兩兩一組,分別扮演心情不好的B與想關心他人的A。透過分享,我們發現當心情不好的B,面對一個熱情打招呼的A時,雖然B可以面帶著笑容,但是因為跟心中實際的狀態是不一致的,因此B即使是笑,眼神也會不自覺迴避;此時如果A能夠對B持續投以溫暖的微笑,B就能感受到正面能量,由此可見影響力,不一定需要透過語言,有時一個眼神的交流就可以達到,這就是心的力量。

家庭關係是人際關係的基礎
如果無法跟家人有好的關系,將很難有好的人際關係。蜀君師姐與我們分享她最重要的朋友,對她最有影響力的人,就是她的父親。蜀君師姐在學生時期非常叛逆,因此常被嚴格的父親責罰,但特別的是師姐卻不因此害怕或與父親不親近,反而能維持良好的父女關係。師姐並進一步提醒我們孝順是我們身為子女所需要的,不是父母需要,透過與家人良好的互動,是所有人際關係的基礎。

珍惜每段緣分  客戶是家人、也是朋友 
因為從父母身上學到廣結善緣的好習慣,能把客戶當成自己的家人跟朋友一樣珍惜,所以蜀君師姐總會記得客戶的喜好。蜀君師姐的第二位超級好朋友是納智捷總經理-胡開昌,逢年過節必定會打電話聯絡,而當好朋友遇到人生低潮時,師姐則是每周發簡訊問候他,『堅持持續的關懷與陪伴』的緣故,這份友誼維持至今已18年,並且仍是公司的前十大客戶。

把握當下 創造下一段善緣的開始
有學員問起平時生活忙碌,該如何維繫人際關係? 蜀君師姐表示,過去的事已經沒辦法改變,但每一個「現在」,就是下一段未來的開始。因此把握每個造業的當下,盡力做好。「人際關係,不是語言也不是技巧,而是那顆心」。蜀君師姐以自己為例曾經在LINE的群組發錯訊息,由於LINE的訊息不能刪除重發,因此她親自一個一個打電話給群組內的人,做說明,以彌補彼此的關係,只要真心、用心、關心及窩心,你便能改變你的世界。

拓展人際關係的妙方-旅行
不同國家旅行,不但可以增長見聞,還可以看到不同人的心與念,可以從中學習接納,對交友很有幫助。另外,交朋友不能分別-無論是背景或年齡層,遇到了就要好好善待這個緣份,因為每個人都可能是我們的人生導師。

活動最後,蜀君師姐期許我們-廣結善緣、真心待人、也尊重別人。給他人所需要的,『做我所說,說我所做』,讓每一個遇到你的人,因為你而變得更好。她也提醒我們學習克服自己的習氣,提高『受』的層次從不接受à 忍受à接受à享受,漸次擴大自己的格局,將更容易對人付出。在分享的過程中,師姐不斷對在場的人做觀功念恩,整場分享,大家都得到滿滿的正面能量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